400-646-9833

去杨振宁母校学天体物理,这个康桥女孩不简单 | 康桥人物

发表于:2023-04-14

  KCISEC  

"康桥人物"  热度不减

早在2023申请季临近时,“高佳依”的名字便被校园师生们频繁提起,大家很期待这个校园里的明星学生何时会给我们带来“重磅喜讯”。

 

显然,在校期间她成就斐然,并且曾作为美高体系的代表学生刊登于《康桥人物》专栏的她,注定在升学阶段倍受瞩目。

 

三位典型学生,揭开AP、IB、AL三大国际主流课程的神秘面纱 | 康桥人物

 

佳依的康桥生涯是高开高走的,尤其是在她拿到综合实力完全不输藤校的芝加哥大学(芝大排名US NEWS 6 / QS 10,历年来以学术严谨著称于世,从芝大走出诺贝尔奖获得者高达100位,数量在全球大学中排名第四。)

 

而在芝加哥大学的offer之后,她还接获被誉为“美国公立常春藤”、在2023U.S.News世界大学排名中位列第四的加州伯克利分校offer。今年夏天,她的高中生涯将完满地结束,而属于学霸佳依的天体物理研究之路,将在大洋彼岸的芝大缓缓开启。

 

  KCISEC  

芝大在RD阶段只录取了4位大陆高中生,她是其中一个

芝大近乎严苛的选拔标准与培养体制,在国际升学圈里已经不是什么秘密。

 

多年保持的7%的录取率常年守在全美最难录的前十大学排行榜里,而进入芝大以后,高强度的课业节奏与严格的评分制度更是在美国顶级高校里成为了一个特别的存在。但即使如此,凭借全球顶尖的学术实力,走出过众多知名校友的芝大仍是无数学子争先奔赴的梦校所在。

 

当问及佳依为什么选择芝加哥大学时,她轻松地说到:“在做院校研究时看到一句 ‘ where fun goes to die ’ 让我觉得这个大学说不定很有意思。”一句玩笑使人忍俊不禁的同时,也侧面说明了芝大对于学术的严苛程度为别校所不及。

 

而佳依能获得“挑剔的芝大”之青睐,也确有其过人的实力。

 

学术是高佳依生命中最重要的事情之一,她的内在个性也十分适合在特定领域深耕。

 

在她还年少时,她妈妈便觉得“她是属于认定一件事情,会比较执着地、专心地去研究,然后把这件事情做好”的人。

 

从五年级从上海体制内学校转入康桥之后,她开始探索自己的兴趣爱好,慢慢地佳依在学术领域“品尝”到了无与伦比的成就与快乐。

 

在校成绩优异这自不必说,已是每学期最高级奖学金的常客。除此之外她还在繁忙的11年级担任康桥菁英活动教官的领队,名号为“白泽”(一只山海经里上知天文,下晓地理的通灵神兽),强大的领导能力也使她成为学弟妹们的敬仰的对象。

 

她的优秀,即使放眼全球依旧光芒不减。

 

在校内有一番建树之后她开始把目光转向校外的项目与竞赛,目标明确,直指“天体物理”领域。而出去后的佳依毫不逊色,依旧成为人群中闪耀的焦点:

 

——获得美国十项全能USAD全国科学金奖。其团队成员有本届获录牛津大学以及剑桥大学的来自IB与美高的同学。

 

——获美国最顶尖夏校 The Summer Science Program的邀请,奔赴美国参与学习与研究天体物理项目。(其中夏校项目包括:在科罗拉多大学博尔德分校的Sommers-Bausch天文台观测近地小行星1981 QA;使用python计算小行星1981 QA的轨道元素,并以研究报告的形式给出程序和结果;与西南研究所(Southwest Research Institute)合作,利用计算出的轨道元素、位置矢量和速度矢量,进行轨道积分,预测小行星1981 QA在5000万年后的命运。)值得一提的是,此夏校的名额在全球范围内竞争十分激烈,去年中国大陆地区仅录取2人,她便是其中之一。

 

——参加布朗大学的在线暑期课程,选修了《可居住的世界:宇宙中可能存在生命的地方》,主题涉及天体生物学、天体物理学和地质学。

 

——参与约翰·霍普金斯大学暑期天才营,在罗杰·威廉姆斯大学校园学习天文学导论课程,与同学合作进行有关水星和紫外线及其在天文学研究中的应用的项目和演示。

 

BPhO Online Senior Physics Challenge, Global Gold Award
BPhO British Physics Olympiad, Round 1 Global Bronze I
British Astronomy and Astrophysics Olympiad, Global Bronze
Physics Unlimited Premier Competition, Honorable Mention
USAD National Event Award Mathematics, Third Place
Australia Mathematics Competition, Distinction
Individual research on creative tourism,Shanghai

高佳依的高中“战绩”(部分)

 

 

如此优异、精彩的高中履历,芝大自然也不能对此视而不见,尤其是佳依早早便确立自己在“天体物理”方向的追求并卓有成就,这是她自由且高效的成长模式的集中体现,如今也成为了她升学上的巨大优势。

 

有明确目标、自信坚定的佳依也是美国顶尖名校最为青睐的青年人才。

 

  KCISEC  

成功没有偶然,优质教育土壤上开出绚烂的花

说来也巧,佳依的成长轨迹和芝大的院校特色有着不少重合之处。在谈及选择芝大时,她说到芝大的课程里,除了学术以外,艺术所占的比重也很高,这一点她很喜欢。

 

佳依的艺术细胞来源于她的妈妈——杨晓芸女士,一位从事多年艺术教育的母亲。对于她的育儿经,我们也曾进行过专文报道,她介乎于“鸡娃”与“佛系”的独到教育心得深得众家长的认可,详情可点击下方链接:

 

该“鸡娃”还是“佛系”?康桥家长漫谈教育经

 

没有一条路是白走的,每种经历都在为未来的某一刻蓄力

 

在母亲的培育与引导下,除了一路高走的学术成绩以外,佳依有着不少艺术技能傍身,舞蹈、音乐、绘画、雕塑都是她曾涉足的领域,也是她在钻研学术之余的稍作休息的栖身之所。而艺术的介入也使得她多拥有了一种观察世界、表达自己的方式与维度,这些有趣的艺术经历在她书写芝大的“创意文书”时提供过不少创意基础。

 

当然,佳依妈妈的付出绝不仅限于艺术方向的引领,对孩子成长时期的陪伴与引导,给足了佳依一往无前的动力。

 

佳依在访谈时谈到,“妈妈给我的帮助很大,她的照料、陪伴以及‘无条件的支持’让我和妹妹都找到了自己方向,她是一个很开明的妈妈,我们就像姐妹一样,无话不谈。”

 

  KCISEC  

为学生提供了广阔的平台与眼界,也能放手让学生去成为自己,实现价值

诚如佳依妈妈在文中谈到的那样,“我们终其一生都在寻找真正的自己”。从体制内转入康桥的佳依,在成长的黄金期,从繁重、机械的课业练习中解放出来,获得了一个慢慢寻找自己的过程,并且早早地为梦想付诸实践。

 

我们十分欣慰佳依以及在康桥就读的每一个学子在这个多元、广阔的平台的中发现自己的热情。教育是成就他人的一个漫长过程,在这条路上,康桥希望在青少年时期便帮助孩子们种下一颗名为“自我实现”的种子,并竭尽全力为他们的逐梦之路做到支持、放手与成就。

 

[ 返回 ]

关闭

中国教育督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