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646-9833

众多行业人士围绕研学的深度对话,发生在华东康桥!

发表于:2021-06-16

6月11日,2021国际学校研学实践素质教育研讨会在昆山康桥学校举行。来自数十家学校和机构的70+行业人士参与此次活动,针对国际学校如何落地研学实践进行深入探讨,场交流颇为热烈

 

此次活动由昆山康桥学校、新学说传媒主办,一土教育、游美营地教育、Cialfo教育科技、天使和坚果派、行知无涯传媒、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护航计划  、上海青少年国际交流中心 、鹰桥教育等机构协办,爱普生提供技术支持。

 

 

 
01
开场致辞
 
 

研讨会在昆山康桥学校校乐团的四重奏中拉开帷幕,他们精湛的演出在现场颇受好评。作为此次研讨会的主持人,华东康桥马兰英副校长介绍了此次研讨会的大致流程。庄胜利校长作开场致辞,他谈及,昆山康桥的校本课程独具匠心,以研学作为主要形式的菁英课程是其中之一。

华东康桥校乐团演奏

主持人——华东康桥马兰英副校长

致辞——华东康桥庄胜利校长

 
02
主题分享
 
 

分享一:李冠皇  昆山康桥国际部学务处副主任

《“深刻体验、深度反思、深化能力”——以学生为本的活动课程设计与实践》

昆山康桥李冠皇副主任从深刻体验,深度反思,深化能力,以学生为本的活动课程设计与实践讲述了康桥的菁英课程,从六年级的徽杭古道到十年级的单车环台,多方面、多角度、多学科进行设计和实践,培养孩子带得走的能力。他谈到,“教不一定导致学,学不一定代表会。学生真正能带走的,绝对是在深刻体验中自己发现的。”阐述了昆山康桥菁英课程的关键涵义。

 

 

分享二:刘平  一土学校北京校区副校长

《一土一路,通过SDG培养学生核心素养》

基于SDG主题的跨学科项目实践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刘平副校长认为,让每一颗种子找到适合生长的土壤。她从“一土人”、“一土课程观”、“一土一路”介绍了一土的教育目标和育人愿景,教育真实发生的前提,是安全感,应该构建“真实、亲密、平等、安静”的关系。“ 学校是比家大一点的地方,这意味着什么?学校在以专业化的课程促进学生学习与成长的同时,还要延续家的温暖、安全与自由。”

 

分享三:王普  金地教育基础教育事业部总监

《研学活动的核心——课程设计的逻辑与内容的自洽》

由研学课程设计的逻辑出发,王普校长从研学课程逻辑基础、类型与内容、目的地设计和评估四个方面讲述了研学课程设计的核心,即逻辑与内容的自洽。他结合自身的实践经验,认为孩子应该培养成秉承快乐天性,人格健全高尚,体态健康美好,心胸豁达开放,人文底蕴丰厚,科学素养全面,感恩悲悯慈善,理想责任担当之人。

 

分享四:李璟晖  游美营地教育CEO

《"没有围墙的教室——营地活动的实践与探索"》

营地教育,通过富有创造性的营会活动,让青少年“有目的地玩”和“深度探索自己”。李璟晖先生说,培养一个身心健康的孩子是每一个家庭真正的刚性需求,它具备学校教育、家庭教育所不能提供的“三种场景”,即场地场景、活动场景和社交场景。并从营地活动设计及特色,讲述了丰富多彩的营地活动,营地的教育属性和意义则在于,始于营地,不止于营地。走出营地,走向天地!

 

分享五:陆丰 爱丁堡公爵国际奖中国区CEO

《爱丁堡公爵国际奖,全面培养新一代人才》

爱丁堡公爵国际奖是国际领先的青年成就奖,全球参与,奖项在中国遍布十多个城市。陆丰先生指出,参与者通过申请可获得铜奖、银奖和金奖,参与者将收获计划与解决问题、跨文化能力、创造力与适应力、抗挫能力与决心、关系与领导力、自信心等十项能力。

 

分享六:陈蓉  天使和坚果派创始人&CEO

《以教育为目的,学校与营地活动的有机结合》

陈蓉女士从学校和研学的价值出发,分析了学校、客户和研学机构的多赢局面,这是市场化的表现,也是一种成熟的模式。这种有机结合,相比夏令营而言,安全系数高、学术氛围浓,性价比也高。作为研学机构,强大的宣传力度是一方面,但主题课程与工作坊的设计都离不开以教育为导向。

 

 

分享七:

 胡雁茹 中国儿基会护航计划品牌负责人

 《立足本土文化的研学活动应如何开展》

胡雁茹女士指出,“护航计划”由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启动实施,为少年学子提供文化护航、安全护航、服务护航和人才护航。打造优秀本土文化研学课程,要知自然、知人文、知科技,让学生参与课程研发,提升学习自主与兴趣。对接优质资源,大咖加持等,提高课程内涵与深度。

 
 
03
特别环节
 
 

昆山康桥菁英活动成果展

 

在茶歇环节,众多嘉宾被昆山康桥菁英成果展区所吸引,纷纷驻足观看;而曾亲历过多次菁英活动的康桥学生志工,也现身说法,为观者细致介绍康桥的菁英课程活动亮点。

 

 

 

圆桌对话:

后疫情时代,国际学校研学活动的实施策略

 

后疫情时代,国际学校针对研学活动应该实施怎样的策略?是研讨会圆桌对话环节讨论的话题,新学说COO程静作主持人,邀请上海青少年国际交流中心副总经理郑尤洁重庆德普外国语学校研学负责人唐瑾以及康桥国际部学务处副主任李冠皇三位嘉宾上台就这一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他们结合自身实际给出可行的策略方案。

 

 

 

赠书环节

 

在圆桌对话结束后,李冠皇副主任向三位嘉宾赠送自己的著作——《自主反思力——以学生为本的活动课程设计与实践》。这本书,是负责昆山康桥菁英课程的李冠皇副主任的匠心之作。李冠皇副主任对两岸研学教育有着独特、深刻的见解,并以此创造性的研发了众多研学活动课程,在教育界屡获行业大奖。该书凝聚了李冠皇多年创办研学课堂一以贯之的教育理念、极具实践性的经验心得,是华东康桥菁英课程的总结之作。

 

 

集体合影+参观校园

 
 
04
精彩花絮
 
 

[ 返回 ]

关闭

中国教育督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