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646-9833

开学季必上的这一课,它关乎安全

发表于:2021-09-03

急促而响亮的警报声响起,各教室内的学生在老师的指导下采取避震姿势,双手抱头、弓着腰,迅速躲到课桌底或内墙角等避震点;随后,火灾警报响起,需尽快从教室内撤离至室外空旷地带,师生们沿着指定的应急通道,有序地、迅速地撤离到安全地带集中;活动中各岗位人员尽职尽责,师生疏散有序、动作迅速,整个过程组织严密,有条不紊进行。


9月2日下午,昆山康桥学校中学部师生进行大规模防灾演练。此次演练活动模拟「地震」、「火灾」等灾害状况,全体师生进行应急疏散演练。学校在每栋教学楼和教学区都安排了疏散引导人员,国际部所有师生均参与其中,学习防灾技能;而为确保演练活动顺利进行,活动之前,中学部学务处亦组织召开防灾演练行前会议,做了周密安排,明确疏散集合地点、疏散顺序和注意事项。

不可忽视的"安全第一课"

在开学第二天即开展的防灾演练,实质上是学校在安全教育方面希望给学生开展的”开学第一课“,此举颇费苦心。在演练开始后,国际部学务处李冠皇主任以线上视频的方式,向同学们宣导了本次演练的注意事项以及活动的意义。他强调,希望同学们通过这样的模拟,将防灾流程牢记在心,强化安全意识。

防灾演练旨在提升整体提升学校面临地震或火灾等灾害的紧急反应能力。具体而言,此类活动的开展有多重功用:提高灾变觉察性,在灾害发生第一时间能够正确应变,保障生命安全;强化校园师生灾害防救、自救救人与应变能力,养成学生在灾害发生时有正确的本能反应,保护自己;做好全面防灾准备,以有效减低灾损,维护校园及师生安全。

安全教育——康桥学生的必修课

当今生活环境的千变万化,社会诸多的不确定性因素,也让家长对孩子的安全更为关注。无论出于哪方面的考虑,只有学生自身具备了安全意识和能力,方可平安健康成长。因此,安全教育的落脚点应是培养学生的安全意识,形成自救自护能力。

《中小学幼儿园安全管理办法》第五章安全教育的第三十八条提到“学校应当按照国家课程标准和地方课程设置要求,将安全教育纳入教学内容,对学生开展安全教育,培养学生的安全意识,提高学生的自我防护能力。”

安全教育可谓是康桥全体师生的必修课。从幼儿园、小学到初高中,均有相应的安全课程和设施配套。在安全教育上,学校格外重视。9月2日下午举行的防灾演练活动对于康桥的孩子们来说,并不陌生。除防灾演练外,学校每学期都会举行多种类型的安全演练,诸如校车安全、防疫演练等。通过一些列的演练活动,确保孩子们将安全防护意识常记于心。

校车安全演练

近年来,各地校车安全事故不绝于报端。保障学生上下学的交通安全,是学校最为重视的工作之一,务求校车实现安全管理,为孩子们的生命安全保驾护航。康桥从每一个小细节做起,从每辆校车安全出发,为每一辆校车都配备上下学的安全导护人员,专业的司机师傅会为孩子们讲解乘坐校车的安全须知,同时学校还会定期开展各种校车安全演练的活动,保障孩子们乘车安全。

疫情防控演练

疫情防控,任何时候都不能掉以轻心。为了进一步熟悉新冠肺炎应急处置具体流程,国际部和双语部此前曾分别组织开展防疫应急演练。应急演练根据既定方案有序进行,通过“情景式”模拟,精准演练开学后的5个场景, 包括走读生入校、住宿生返校、餐厅用餐、 日常课堂、宿舍生活的防疫演练,疫情追踪和舆情处理演练。

安全教育是生命教育,是任何时候均不可忽视的教育主题。康桥希望通过系列的安全主题活动,使孩子们始终树立“珍爱生命,安全第一”的思想意识,自护自救观念,掌握自护自救的知识和技能,在课堂教学中提高和锻炼孩子们的自护自救能力,筑起思想、行为和生命的安全长城。

[ 返回 ]

关闭

中国教育督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