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646-9833

把马场搬进学校,在学校上马术课是一种怎样的体验?

发表于:2023-02-28

一提到马术,大家的第一印象可能是策马奔腾,英姿飒爽的感觉,但这只是表象和我们的直观感受,其实它不单单是简单的骑马,还关乎行为、品格、文化、礼仪等内涵的学习和深层次的教育。

 

康桥马术

 

 

马术运动作为小众体育项目,我们不希望它成为孩子们遥不可及的“贵族运动”,而是成为田园区每周孩子们都能去学习的课程之一。

 

虽然康桥每年的夏、冬令营也会有马术课,但我们还是想让更多的孩子参与到马术课程的学习中来,于是去年寒假我们就开始筹备。

这一次,我们真的把马术场地搬到了学校,在20亩的田园教学区,修建了室内和室外两个马场(其中室内场24*8m,室外场27.5*14m),五个马厩,让马儿入驻田园区,给孩子们提供更多的学习机会。此外,还聘请专门的马术老师进行授课,授课内容大致包含理论知识的学习、骑乘技术的训练和马匹的护理等。

 

关于 马术 

也称“骑术”,泛指“骑马的技术”,中国古代又称为“御”,与“射艺”一样,为六艺之一,现代马术运动起源欧洲,后来逐渐发展为一种体育活动。1900年,在第2届奥运会中,马术被列为正式比赛项目,成为奥运会最受欢迎的运动项目之一。

 

马术运动需要人马配合,要求骑手必须有足够的爱心和耐心与马相处。在骑乘的过程中,因为动作上的要求,使得骑手们须保持良好的身形姿态。事实上骑马看上去轻松,其实是实实在在的力气活,也是一项高耗能运动。

那么学校为什么要积极推动马术课呢?

康桥又是如何开展马术课的呢?

 

1

马术不仅是一项运动,更是一种教育

 

作为一项运动,它能够有效提升身体素质,但更多的是通过骑乘训练,塑造胆大心细、勇敢独立的精神面貌,培养其精神气质。

 

在康桥马术课上,马术老师会通过理论知识的讲解,让孩子们了解马、认识马,学习马术文化和历史,以及骑乘的技巧等,再结合马场的实操学习,与马儿的互动交流等,使课堂教育与马场实践进行完美结合。

2

培养孩子的责任感和价值观

 

马术教育的重点,不仅仅是马背上骑乘技巧的训练,更重要的是学会照顾马匹,塑造孩子的行为习惯,培养孩子动手能力和同理心品德,加强孩子对马匹的责任感和关怀意识。

 

照顾马匹是孩子们马术课程学习的一部分,包括马匹护理、马厩清理、照顾马匹的饮食、清洁马匹等,以此培养孩子们的爱心、同情心和责任心。在照顾马匹的过程中,孩子们会与马儿建立感情,在处理人与马、人与自然的关系中,充分认识到人和人以及人和自然的关系,培养孩子自信应对自然和社会的能力,从而使他们获得终身受用的生存技能和价值观。

孩子们学习清洁马粪进行马厩清理,为马儿刷毛清洁马匹,喂羊马匹照顾马儿等

 

3

是大自然带给生命的完整体验

 

马术是一次让孩子跳出舒适圈的勇敢尝试,是真正意义上回归大自然的冒险教育。让孩子们突破自我,克服恐惧,培养其坚毅、勇敢的品质。

 

康桥田园区的自然教学环境,为孩子们直接提供了这一契机。感受阳光穿过树梢,耳闻鸟语花香,这是完整的生命体验,也是书本教育很难给予的。它让孩子们明白在完整的生态链条中,万物唇齿相依,因此,马术是一场奇妙的自然之旅,让孩子们学会谦逊。

马术课作为康桥的社团课程,第一次开设就有很多小朋友参与其中,我们希望孩子们经过基础的骑乘练习,了解骑术的基本原理,进一步理解马术运动的真正内涵和它的内在美。

 

 

康桥社团

 

 

说起康桥的社团,可是康桥学校的一大特色。

 

小学部的康桥社团分为「课间」社团和「课后」社团。「课间」社团为康桥校本课程,「课后」社团则是是学生自愿报名参加,都旨在探索培养孩子们的兴趣爱好、丰富校园生活,在怡情悦性的同时、厚植艺文底蕴。

 

目前,康桥「课间」社团开设音乐、美术、舞蹈、戏剧、运动等五大类型;「课后」社团开设表演艺术、科学、棋艺、美术、运动、语言等多种类型,共计开班230多个,可谓种类繁多,丰富多彩。

 

 

科学类

01

 

科技引领创新,智慧促进发展。乐高和AI人工智能社团等,不仅激发了学生对科学探索的兴趣,增加了学生的课内知识,同时也锻炼了孩子们的动手能力,培养学生热爱科学的意识。

运动类

02

 

五育并举,体育为基。开展丰富多彩的运动类社团,为校园文化注入新的活力。棒球、篮球、橄榄球、羽毛球、足球、攀岩、游泳、曲棍、轮滑、击剑、跆拳道等,既增强了学生的自信,丰富了校园活动,又锻炼了孩子们的身体素质,使学生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美术类

03

 

放飞个性魅力,展现创新风采。美术社团以绘画、手工、书法类为主,旨在提高学生的艺术素养。学生们兴趣浓厚,尽情地释放自己的美术天赋和绘画才能。书法社团笔墨飘香,一撇一捺书写魅力。素描、动漫绘画、水粉社团凝聚了孩子们的艺术天赋。鲜艳的色彩,独特的构思,创作中的奇思妙想,充分张扬了孩子们的个性和创新能力。

表演艺术类

04

 

艺术是生活不可缺少的部分。通过学习和表演艺术,积极启发学生们学习艺术的兴趣。吉他、表演、主持人、尤克里里、街舞、爵士、拉丁等社团,通过有表情地演奏,有情感的表达,培养注意力、想象力、逻辑思维能力等,让孩子们真切感受艺术和舞台的魅力。

在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综合素质之外,我们还希望为孩子们提供自我展示和发挥创造的舞台。除了每学期期末举办的社团才艺表演,期末成果展,学校还积极推动各种校内外比赛和演出,比如音乐飨宴、田园音乐会、师生美术联展、慈善义演、省市的各种比赛等等,为孩子们提供更广阔的舞台和多元发展的机会。

[ 返回 ]

关闭

中国教育督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