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646-9833

传承文化经典,演绎昆曲大美

发表于:2020-09-29

还记得上次苏州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活动吗,昆曲、刺绣、九连环等丰富的遗产项目,让孩子们惊叹文化艺术那道耀眼的荣光,9月27日昆曲艺术再一次走进华东康桥。

 
 

她是“芝兰生于深谷,不以无人而不芳”的那朵兰花, 是“人类口述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的活化石。

 
 

 

昆曲艺术走进康桥校园,精彩的视听“盛宴”,让孩子们近距离、专注地了解到昆曲独特的艺术魅力,这种艺术的滋润不仅是心灵的熏陶,更是文化的传承。昆曲经典唱段在艺术家们的演绎下,她本身的底蕴生发出无尽的光芒。《义侠记·游街》中武大郎诙谐幽默的拳脚;《牡丹亭·游园》中杜丽娘赏花对景的惘怅情思;《孽海记·下山》中小和尚本无冲破牢笼追求幸福的勇敢;精彩的表演使同学们情绪高涨,兴趣盎然,音乐厅不时传来热烈的掌声。

《义侠记·游街》

 
 

 

《牡丹亭·游园》

 
 

《孽海记·下山》

 
 

学生体验互动环节,孩子们踊跃登上舞台,在艺术家们的指导下,认真学习了一些昆曲唱词和招式。

一句“不到园林,怎知春色如许”,让我们体会到昆曲的唱腔美;一个简单的甩佛珠动作也是大大的学问......大家也是学地有模有样,真切地感受到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领悟到艺术的意蕴之美。

 

其实,在康桥还潜藏着一些学习昆曲多年的昆曲小粉丝,也就是大家常说的小“昆虫”, 郭同学就是其中一位,小时候的她就开始接触昆曲,六年级的康桥Time还做过关于昆曲的专题研究,她希望以后可以多些这样的活动体验,以更好地了解中国传统文化。

 

 

昆曲,作为“百戏之祖”,集唱腔、身段、词藻,音乐、舞蹈及文学之美于一身,是中国表演艺术中最精致最完美的一种形式, 拥有600多年历史的她,在一代代的传承中经久不衰。

而昆曲进校园,成为传承的一个重要途径。让孩子们读懂昆曲,体验昆曲大美,增进对中华传统文化的认同和自豪,这种文化传承,带给孩子们的不仅是文化自信,更是那种“既走地出去,又回地来”的胸襟和视野。愿在康桥厚植的东方文化中,持续培养走向世界的德才少年。
 
 

[ 返回 ]

关闭

中国教育督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