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646-9833

演讲比赛一等奖获得者:“是舞台上的那束光照亮了我”

发表于:2021-01-05

 

演讲台上,华东康桥G10的学生未否,用流利的英文为观众介绍着中国的园林——东方的古老建筑,她表现得自信、从容,也享受着舞台与演讲的乐趣……

 

论演讲,未否的优秀不遑多让。看看她的赫赫战绩:

 

 

她成功晋级第19届中国日报社“21世纪杯”全国英语演讲比赛上海市总决赛;

 

 

她荣获2020年度希望之星英语风采大赛省特等奖,顺利进入全国总决赛;

 

 

她获得2020年苏州市中学生英语口语电视比赛高中组一等奖;

 

 

她被NSDA破格授予“校园大使”称号;

 

 

她协同师长共同创办康桥新一届的英语演讲与辩论协会,担任副会长;

 

未否的名字很特别,有人给她的名字赋予妙解——“未来明星冉冉升,才华横溢不可否。

 

 

 

 
 
1
 

 

 

 

“热爱大概是心中燃起的一束光,因为一路同行人的支持和鼓励,而持续发光发热。”在康桥,有很多心怀热爱的孩子,因师长、同学朋友的鼓励而奋勇前进,未否就是其中之一。

 

未否说,自己从小并不是一个很优秀很突出的孩子,回忆起儿时,“从上幼儿园起,我就是那个被家访的孩子,小时候英文只考到50多分。”

 

“小学六年级的毕业典礼,我第一次上台做主持人,那时不敢对着话筒讲话,因为紧张腿抖得厉害,报幕也报错好几次。”尽管表现不算完美,但这次体验却让她真正体会到舞台的美妙。

 

真正爱上舞台,是在初中加入康桥后。康桥不仅给她舞台,也给予了她无限的能量和勇气。

 

 

初中参加学校集会的主持人,每周一次小小的报幕练习,使她在台上逐渐变得自信起来。

 

英文课的期中考试,一个两分钟的演讲,她准备了三个多星期,收获到老师和同学们的鼓励,积攒了她更多的信心。

 

在演讲这条路上,很多人给未否以专业的指导和鼓舞。不可不提的是康桥的厉老师,可以说是未否的引路人。

 

八年级因为朗诵了林徽因的一篇作品《你是人间的四月天》而得到老师的赞许,更加激发了她对演讲的热爱。

 

“后来每一次比赛,老师都会陪同参加,即使比赛失败,也从来不会怪我。”他的和蔼可亲,他的积极乐观,让未否记忆犹新。

 

2020苏州市中学生英语口语电视比赛

 

 

这些点点滴滴的小事,都让未否心怀感念,也让她在演讲与辩论的路上越走越坚定。

 

康桥对每个学生都充满希望,给予学生施展梦想与能力的舞台。这也是她喜欢康桥的原因。

 

 

 

 
 
2
 

 

 

尽管在演讲上拿了不少奖项,但回顾过往,未否的演讲之路也并非一帆风顺。

 

在走演讲这条路之前,未否并不认为自己可以获得认可和掌声。“一开始演讲的时候,我不敢看大家的眼睛,总感觉自己的英文讲不好,也常常遭到质疑,更怕和别人说英文,笑我“洋泾浜”。

 

她没办法忘记,九年级参与第18届中国日报社“21世纪杯”全国英语演讲比赛暨昆山首届“同心同行杯”决赛,虽然获得了昆山市初中组亚军,但后来去上海参加决赛,“被打击得很惨”。

 

18届中国日报社“21世纪杯”全国英语演讲比赛暨昆山首届“同心同行杯”

 

 

 “当时话筒出了问题,自己异常紧张,准备好的例证也没有说,导致整个演讲很简单,没有参差和升华,匆匆说完就鞠躬离开了,那天真的糟糕透了。”未否对于当时的状态仍印象深刻。

 

可是她并没有因此而退却,反而越挫越勇,找到自己失败的原因,并主动做专门的练习。

 

第19届中国日报社“21世纪杯”全国英语演讲比赛

 

 

源于热爱,她还和学校的老师,共同创办了康桥英语演讲与辩论协会。为热爱英语演讲与辩论的同学搭建学习交流平台,强调演讲与辩论是一种能力,也是critical thinking。

 

 
 
图片
英语演讲与辩论协会
 

 

这一路走来,也让未否对演讲与辩论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在她看来,演讲要做到表达准确和语言精练,展现的是逻辑思维,侧重如何阐述和证实观点。


辩论是一个表达、反驳和佐证的过程,考验速度和应变能力,锻炼思维活跃度,提升思维能力、表达能力、交流能力及英文能力。

 

 

 

她把这些都归咎于语言的力量,要做到“思维有广度,话语有温度,内容有深度”,它不是单纯考察你的英文能力或口语能力,而是知识学习、时间管理、身心素质等各方面的挑战。

 

 

 

 
 
3
 

 

 

 

现实生活中的未否,兴趣爱好广泛。阅读、园林、诗词、地理等都是她所喜爱的。

 

阅读是未否从小培养的兴趣,阅读带给她更广阔的的天地。园林的淡雅是要走入深处的,很多次演讲她都会选择园林的题目。“而诗词的魅力在于任凭时光流逝,岁月更迭,浓厚的诗情依旧在人的精神中熠熠生辉。它带给我们的不仅是美的享受,更是心灵的润物细无声。”谈及诗词,未否有自己的理解。

 

对于地理也有浓厚的兴趣,在第十六届中国青少年环境地图展示活动中,她的《危险,这些路口》被评为二等奖。

 

 

家庭影响力,应该是孩子最好的生活榜样。

 

爸爸是一个家庭信任感特别强的人,他会坚持跑步,写女儿的成长记录,引领孩子去看这个世界上美好的地方。

 

妈妈坚持阅读,从小培养女儿阅读的习惯。在妈妈那里,阅读给你一切你想要知道的,它分享你的快乐,排解你的苦闷,抚慰你的伤痛……甚至陪伴你的一生。

 

 

因此,未否成长和她所坚持的东西,很大一部分都来源于父母的影响。

 

其实,参加演讲比赛,就是想用英文讲好中国故事在她看来,中国的文化魅力就是不断充实自己的动力。

 

而她的梦想,也是希望有一天可以向世界讲述中国文化。

 

 

 

 
 
4
 

 

 

 

现在的未否,除了忙碌的学习之外,依然在为紧张的赛事做准备。

 

曾经,她特别想要捧一个很高的奖,以为那是对自己的认可,后来发现,站在舞台上演讲的瞬间,才是最闪亮的,因为心智的磨砺往往比结果更重要

 

对于未来,之前是模糊的,现在是明晰的,她相信现在走的每一步都是对未来的铺垫,朝着那个方向和目标迈进,脚踏实地方能仰望星空。

 

 

一直到今天,她觉得自己依然不是那个优秀的孩子,或者说别人家的孩子。

 

演讲和辩论给予她的是,不要过度在意别人对你的看法,去塑造自己的人格,获得一种能量的抒发,拥有一颗向前向上的心。

 

我们相信,未来等待未否的是更多的机遇和挑战。

 

[ 返回 ]

关闭

中国教育督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