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646-9833

把运动场交给学生,看他们为家族而战!

发表于:2021-03-25

3月24日下午,华东康桥国际学校的操场上、攀岩墙上、风雨篮球场上……不时传来一阵阵呐喊声和加油声,身着各色衣服的五大家族观赛成员也成为运动场上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3月,是国际部学生五大家族运动月,眼下,运动月进入激烈的决赛阶段。今日决赛内容包括飞盘、排球、篮球、足球、田径、攀岩、拔河等多元竞赛项目。而在此之前的两周,五大家族的参赛同学已经进行了各项目的预赛比拼。

 

 

01

 

一场盛大的家族运动月

这场持续一个月,从预赛到决赛,参赛人次上千的大规模运动会,皆由家族学生会干部主导运作,相关统筹规划与执行,细致到参赛人数、报名要求、选拔规则、家族积分等一系列具体事件中。运动会预赛分为两天,六个竞赛项目分周举行,而决赛当天七个项目同时进行,为了激发大家的热情度和参与度,还增加了拔河比赛。把运动场交给孩子,把主动权给予学生,每个人都能找到自己熠熠闪光的地方,合力拧成一股绳,他们绽放了属于自己的光彩。

02

一个团结有力的家族团体

五大家族学生会由华东康桥第四届学生会提出建立,已成立三年。家族学生会是国际部学生最高自治团体,是建立班级、社团、学校彼此之间良好的沟通管道,同时举办国际部各项家族类学生活动,配合学校提供服务,协助社团发展等。其实,学校的很多活动都是由家族学生会主办的,比如一年一度的校庆,除了这些,还有很多家族重大活动,圣诞感恩点灯、教师节系列活动、第一届家族水运会、声动康桥、冬日家族集会-躲避球等等。

“国际部学生隶属于五大家族,按家族划分,很多活动需要跟自己的母班分开来,你不能只呆在自己的班级自己朋友圈里的,这样你会交到更多跨年级的朋友,同时为自己的家族去战,增强集体荣誉感,家族凝聚力和向心力。通过家族学生会沟通协作,提升交流能力和人际关系,培养领导力。

大家一起构思、筹备、策划,其中也遇到很多困难,比如因为天气原因,足球和田径项目需要重新修改赛制和赛程。但是这些都微不足道,最重要的还是通过家族学生会,认识到很多不同的人,学会慢慢平衡自己的时间和学习,管理能力、时间能力,沟通能力和学习效率都得到提升,当你在有限的时间内要做很多事情的时候,你会激励自己不断成长。

——火家族族长 胡同学

 

其实整个活动办下来,不是一件那么容易的事情,如果没有学校给予的指导、帮助和支持,是很难执行的。有时候有些活动,为了开学以后更好地执行,我们在寒暑假就开始策划。学校把活动交给我们,也是相信大家的能力。家族学生会的成长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我们也在努力做一些尝试,当然最重要的还是以学生为中心,从不同的方面去考量,让学生成为最大的受益人。

——水家族族长 任同学

 
03

一个学生展示的学习平台

一个良性的运动竞争平台,运动会不仅是展现自我的平台,更是学习的平台,学习他人的精神,充实自己的能力!

在竞争过程中,通过运动增添学校青春活力的校园风气。基于家族的理念,学生以团体形式为主,锻炼及运用自身团队合作的能力,学会反思自我。家族运动竞赛,同步开启家族积分,每个学期刷新一次,增强家族凝聚力,带动全校运动风气,塑造家族荣誉感。

 

 

家族运动月带来的一种团结性意识,这种团结不仅仅凝聚在小团体里,它会放大到年级甚至学校。我们希望运动会结合到学生的日常生活中,打破对年级和年龄的限制,大家在学习之余,多元平衡发展,不仅仅是运动,在表演、主持等各方面都能有所施展,培养一种更加丰富的校园风气。

 

部分图片来自

家族学生会秘书组摄影部

 

 
 
 
 
 
 
 

[ 返回 ]

关闭

中国教育督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