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646-9833

地理奥林匹克选手养成的野外考察行

发表于:2016-03-08

     华东康桥自2015年2月启动并引进台北康桥“状元养成计划”及师资团队,并且从去年9月份学校陆续开设AMC培训班及地理奥林匹克选手养成班。其中地理奥林匹克选手养成班每学期实施一次野外考察,上学期11月28日,华东康桥有幸邀请到金牌教师赖彦甫来到华东康桥带领地奥班学生做野外考察。本学期伊始,我们同样邀请到了地奥班的蔡承翰老师和柯涵薰老师来华东康桥支援本次课程建设。

      此次野外考察选取了人文地理视角,考察地点是昆山市千灯古镇,共有16名学生参加,在两位老师及华东康桥老师的的带领和陪同下,同学们顺利完成此次野外考察的训练。

      活动中,两位地奥老师仿真地理奥林匹克竞赛模式,以千灯古镇为基础,从地图绘制、人物观察等方面设计了野外实察学习单,希望同学们此次考察结合上学期所学知识,针对千灯古镇的“人文景观”多做观察——能从“人”的角度来观察古镇区域内的不同景观,如古镇的主要活动族群(当地居民、游客、商家等),城市聚落的形成原因,商业集聚效应的产生以及河岸改造的原因等。

     两位老师的学习单设计给孩子们提供了更多自主探索的机会,尤其是最后的完善学习手册和活动总结环节,更是让学生体验到了在实践中观察、思考之后——我们一定要交一份满意答卷的自信和从容!

      “经过两次野外考察活动,我学到了更多有用的地理信息的搜集技巧,比如绘制地图,寻找目的地的能力和推断能力都提到了很大的提升,也学会了如何去细致地观察和了解当地特色,并且分析为什么……”同学们对这次行程都表示非常喜欢,觉得很有趣。他们纷纷表示:这样的学习方式,不仅能掌握更多的环境观察技巧,还能进一步提升自己的分析和总结能力。

[ 返回 ]

关闭

中国教育督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