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646-9833

康桥小学生 别样的毕业之旅

发表于:2016-05-24

我要用我的故事 证明我的能力

从前路走不下去 到风光更美丽

让我激发自己无限潜力

我们能改变命运的轨迹 创造值得骄傲的时机

我相信做好自己 我相信我就是奇迹

我知道我心里 会有更大的天地

要相信自己无限极

——2016“筑梦康桥,圆梦徽杭古道”主题曲《相信自己无极限》

 

 

  2016年5月13日下午14:00,参与华东康桥国际学校第2届“筑梦康桥,圆梦徽杭古道”的学生荣耀归来,抵达学校。本次活动包含康桥160多名小六学生,另有教职工、登山向导、医护人员随行。学生们在徽杭古道制高点——“蓝天凹”领取毕业证书,从1050米的高峰上正式跨向人生的另一个旅程。

 

行前训练

  在挑战徽杭古道之前,一方面康桥率先派出由教职工组成的“先遣部队”提前考察当地的生态、地形、温度等,为学生能够顺利完成徽杭古道徒步奠定坚实基础。另一方面,每位学生除了完成校内跑步、登阶、游泳等常规训练外,还须达成两次10公里以上的登山训练。针对体能不足的学生,学校还会增加训练次数与时间,持续锻炼其肌耐力和肺活量。

 

教学融入

  为确保本次活动顺利进行,康桥还开设 “登山小学堂”,孩子们在这里可以学到许多登山先备知识,如行走技巧、着装建议、如何正确饮水、保暖、保持身体干燥等,这也是陪伴孩子一生的带得走的能力。

  此外,学校将徒步活动融入各学科领域,配合各教材内容,设计可以观察、可以探索、可以操作的教学活动。更与生活经验相结合,引导孩子从做中学、从学中思、从思中得。如自然教学以景点的地理、气候、历史一路延伸到动植物生态,让学生了解人与大自然的关系;语文和英文教学则引导学生生动的写出 “筑梦康桥,圆梦徽杭古道”亲身体验,让六年级学生在毕业前,留下深刻的记忆。

 

成长历练

  在徒步徽杭古道过程中,除了锻炼体能与登山技巧之外,也要求同学们要爱惜山林。“敬山、净山、静山”一直贯穿在整个登山过程中,正如学生们进山前所宣导的那样“我只用眼睛欣赏美景,绝不采摘花木或涂鸦刻字。我会维护野生动物栖息环境、绝不骚扰、喂食或捕捉它们……”,我们期望透过校园田园教学以及这次切身实地的“训练”,从小培养孩子们永续环境、珍惜地球的高尚情操。

  透过学校设计的一系列活动,孩子们从开始的疑惑、陌生到互帮互助、携手共同完成挑战,着实令人觉得惊喜:龙川探秘,考验了孩子们的团队合作和探究精神;餐后收拾碗筷的小小举动感动了当地店员;登山前的团队建设活动,让学生们明白集体力量的重要;登顶前夜读爸妈写给自己的家书,泪上心头,感动不已……

 

  “菁英课程”是康桥独具特色的教学项目之一,除徒步徽行古道外,还包括奔跑吧!GPS、热血三国挑战营、一带一路海外游学等活动。我们希望学生透过在康桥的学习,不仅能够强化个人的知识和能力,更能拥有健康的心理、强健的体魄以及顽强的意志,未来走出国门,才能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社会菁英,迎接来自世界的挑战!

 

 

 

[ 返回 ]

关闭

中国教育督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