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646-9833

法律之门|与初中生谈法律

发表于:2019-12-18

  道德,是评价人们善与恶、光荣与耻辱、正义与非正义的行为规范。法,是国家制定或认可、并由国家强制力保证其实施的行为规范的总和。当今社会是法制社会,我们应做知法守法的好公民,做宣传法律的小使者,学会用法律保护自己,保护他人。
  2019年10月21日和12月9日,李艳红律师为我校6A、G7、G8全体同学开展法制讲座。


 
1.了解我国法律体系
  我国法律体系由宪法、法律、行政法规、地方法规、政府规章、部门规章构成。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12月4日是我国的国家宪法日,国家通过多种形式开展宪法宣传教育活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是最高国家权力机关,常设机关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行使国家立法权。


 
2.初中生法律上的身份
  根据《民法总则》规定,初中生为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实施民事法律行为由其法定代理人代理或者经其法定代理人同意、追认,但是可以独立实施纯获利益的民事法律行为或者与其智力、精神健康状况相适应的民事法律行为。与初中生有关的法律有《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妇女儿童权益保护法》、《义务教育法》等。常见的违法行为有:校园欺凌、侵犯他人财产、损害他人名誉等。


 


 
3.校园欺凌的定义与危害
  校园欺凌是指同学间欺负弱小、言语羞辱及敲诈勒索甚至殴打的行为等,多发生在中小学。校园欺凌有很严重的危害:扰乱学校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严重影响被害人的身心健康;给加害人的家庭造成巨大的经济负担;构成犯罪的会被追究刑事责任。如果一个人拥有刑事犯罪记录,那么对于他/她生活的影响都是非常巨大的。


 
4.应对暴力,初中生该怎么做?
  应对暴力,我们必须增强5个意识:要有守法的意识;要有强烈的自我保护意识;要有方法和策略意识;要有见义勇为、见义智为、见义巧为的意识;要有强烈的报告意识和证据意识。


 
 
5.校长勉励
  在学校生活中,有时候同学间一句无心的话就会造成严重的后果,可能讲者无意,但听者有心。同学之间互相要有礼貌,不语言欺凌,不欺负同学,学会改变不当行为。法律无情,但凡有一点差错,都会造成无法挽回的后果。中学阶段是人生道路上十分重要的阶段,希望同学们珍惜当下,做一个守法之人。


 
  校园应是最阳光、最安全的地方,没有安全,教育无从谈起。作为未成年人,初中生需塑造良好的道德品质,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增强法律意识,珍惜现在的生活。做一个知法、学法、懂法,善用法律的人,迎风奔跑,向阳开放,做最好的自己!

 

[ 返回 ]

关闭

中国教育督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