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646-9833

追寻千年印记 厚植传统文化 | 苏州非物质文化遗产进康桥

发表于:2020-05-29

5月28日,苏州市台协会组织的首场“苏州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系列活动在我校举行。

昆曲、刺绣、九连环、剪纸、灯彩、苏扇、木刻年画等7个项目的代表性传承人走进课堂,现场讲授非遗文化,展示技艺绝活,让学生们近距离体验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

昆曲被称为“百戏之祖”,也可以说是两岸交流的典范。台湾作家白先勇老师自称“昆曲义工”,携手苏州昆剧院为昆曲重生不遗余力,一部校园传承版《牡丹亭》将古老昆曲带给年轻观众,也让传统文化穿越时代、跨越两岸。

今天的教学过程中,同学们对昆曲表现出浓厚的兴趣,上台互动的学生一边甩出水袖一边唱出的水磨腔调虽不够老道,但伴随着悠扬的曲调,哼出的唱词“似这般都付与断井颓垣,良辰美景奈何天,赏心乐事谁家院”已经有了几分缠绵悱恻的意境。

“我感觉昆曲的美已经让孩子们陶醉了。”苏州昆剧院的著名演员严亚芬老师说,“更没想到,康桥还有这么多学生是昆曲迷,唱、念、身段都学得非常投入,有模有样”。

“九连环是古艺国粹之一,其原理可以归到拓扑学,解法和计算机格雷码是同一个原理,对拓展数学思维也有好处。”吴氏巧环传承人吴建江一边讲解一边熟练地解开一个个九连环,让围在身边的同学们惊奇不已,跃跃欲试。

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姚惠芬是一代“针神”沈寿的第四代传人,爱上苏绣40多年,她希望用自己的作品让观众感应到心、感受到爱。“今天到学校,但愿能给孩子们播下一颗爱的种子,让她慢慢生根发芽成长,让学生们在学习苏绣的同时爱上苏绣,爱上我们的传统文化。”

“如果要迎合现代年轻人的兴趣做出改革,比如把简单的动物头像与苏扇结合起来,会不会有违这门艺术的严肃性?”教室中,中国制扇工艺大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制扇技艺”传承人盛春一一回答学生的提问。“今天的活动,让我感受到年轻人对传统文化的关注和好奇,这让我非常的惊喜。希望通过活动让同学们感受到苏扇魅力,感受到苏作苏工的匠心精神。”

 

“通过这样的形式可以让学生们懂得非遗的文化价值,懂得呵护民族文化的传统,学校是一个重要载体,学生们不仅要学习书本上的文化知识,更应与现实结合为非遗传承贡献力量。”

 

“让非遗作品生活化、趣味化,和文创产品很好地结合,让非遗成为一种生活美学。”

 

“我希望传承的不仅是年画,更是传承先辈对生活和生产的智慧,热爱生活,拥抱生活的态度。”

 

 

课堂上,灯彩传承人汪丽秋、苏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剪纸项目传承人吴永林、中国工艺美术学会学员禾木等老师,在让学生动手体验的同时,分别着重就这些项目的历史文化作了介绍,回答了同学们的提问。老师们表示,学生们对非遗文化的好奇和喜欢,给了他们对文化传承和创新的信心。


非物质文化遗产既是历史发展的见证,又是珍贵的、具有重要价值的文化资源。它包含着难以言传的意义、情感、特有的思维方式、审美习惯,蕴藏着传统文化的最深根源,保留着形成该民族文化的原生状态。

此次活动学校安排了7个教室,吸引了300多名学生和老师报名参加,有的项目“一票难求”。近距离的文化体验让学生们兴趣盎然,活动结束仍迟迟不肯离去。

 

 

这次活动让我们更近距离地去感受昆曲,去探索昆曲的美。我希望学校可以为我们开设昆曲赏析课,让文化与现代生活可以更好的结合,更加融入到我们的生活。

——十年级陈柏宇

 

以前一直以为非遗离我们很远,没想到近距离接触后还颇有趣味

——年级杨瑾薇

康桥是一所跨越海峡两岸的国际学校,特别注重厚植东方文化。我校马兰英主任说,“文化传承的主阵地在校园,传统文化进校园,能使文化教育向下扎根。康桥将不遗余力推广中华传统文化,并将相关知识融入进语文、历史、地理等课程中。”

此次非遗进校园,让康桥师生了解到非遗的历史和文化,感受到文化遗产知识的魅力,营造了一种热爱非遗文化的浓厚氛围,丰富了校园文化生活,让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在少年一代得以更好的传承。

 

 

 

 

 

 

 

 

 

 

 

 

 

 

 

 

 

 

 

[ 返回 ]

关闭

中国教育督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