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646-9833

"当学习变成一件快乐的事情,孩子会比较容易有成就”| 康桥人物

发表于:2021-04-28

一个世纪前,德国教育家库尔特 · 哈恩提出了“体验式”探索课程,由此开创“全人教育”的先河。他首创了户外探索、体验式学习、自律性养成、道德培养等新派学习方式,并提出教育的核心是让学生成为“完整的人”的教育理念。

《伦敦时报》曾经这么评价过库尔特 · 哈恩:“我们这个时代已经没有人能像他那样,提出如此有创意的教育理念并具备把它付诸实施的天分。” 在今天,世界全人教育的发展仍是在他建立的框架上进行丰富和完善的。

哈恩并不是唯一一个反思教育现状并做出改变的人,21世纪初,康轩文教集团董事长李万吉先生同样认为“以人为本”才是教育的出路。历经20年,其创办的康桥国际学校如今已成就了一幅横跨海峡两岸,拥有12个校区的教育版图,他倡导的体验式学习正为更多的海内外学子提供一种“更有活力”的成长方式。

在华东康桥七周年校庆来临之际,我们坐到了康轩文教集团董事长李万吉先生面前,聊聊他的“全人教育观”。采访的几天后,他带领康桥团队在长江边上完成十公里长跑,据悉李万吉董事长至今已完成100多场铁人三项赛,所有人都知道他的口中常谈的全人教育并不是说说而已。

从人的角度反思教育的目的

在创办康桥国际学校之前,李万吉先生曾在大学就读事业经营系,毕业后在出版社任职,后于1988年创办康轩文教集团。自学校到组建家庭再到事业起步,教育是他一直牵挂着的命题。多年来接触媒体、企业、教育从业者乃至于学生本身,他为“考试领导教学”的社会环境而忧虑——“我们的社会让孩子把升学当成了一切”。

教育是为了未来的社会培养人,而经济的繁荣一定程度上激化了教育产业的竞争,甚至于催生了“教育的内卷化”。千万考生家庭为了争夺名校录取榜上的有限名额付出了难以想象的精力和代价。这些努力是否“付”有所值,升学考的优胜者是否具备了迎接毕业后世界的准备,许多人甚至都来不及思考就已赶赴下一场拼杀。

“纵观人的一生,出生一直到结束,无非是要参与家庭与社会,那么自然的,教育的任务也无非是让学生在离开学校以后,有足够的能力去应变社会以及建立家庭。”李万吉先生如是说,“一个完整的人意味着他/她不可能一个人脱离群体而生活,他应该具有在周遭环境中创造自己位置的能力。”因而评判学校教育也应是如此,学校开设的课程是否让学生具备这种综合能力,这个考量指标是根本性的,如果只在其中几个单一的标准上付诸努力,那么即使铆足了劲也难以击中靶心。因为这样的思考,李万吉先生有了创办学校的想法。

康轩文教集团经过董事长李万吉及其同仁多年耕耘,已成为在两岸颇有影响力的中小学教材领导品牌,以及数字教材研发的出版先驱。2002年,康轩更进一步跨足教学领域,创办了台湾第一所落实双语教学的十五年一贯制的学校——康桥双语学校。台湾康桥学校施行双语、田园、体能、艺文等多元并进的课程设计与教学活动,很快因卓越的办学成果成为享誉台湾的知名学校。

2012年,受昆山市政府邀请,康桥学校落地昆山花桥镇,华东康桥国际学校宣告诞生,并于2014年正式开学。随后几年,李万吉董事长的教育版图不断拓展。康桥先后入驻西安、合肥等地,而像常熟、台州校区也将在今年9月开学。

在交谈过程中,李万吉先生不时与我们分享他的成长经历和与子女的互动时光,“像我自己和孩子会常常沟通,先问孩子的想法看看他觉得怎么样,如果他的想法跟我相近那我会赞美他,如果他的想法跟我的相左,我也会问他这样做的原因在哪里?你自己的期待是什么?如果发现他自己做的决定是经过深思熟虑的,而且他对要达到的预计成果有所准备,那就放手让他去做。”他接着说道,“因为我的父母亲也是这样教我的,‘你将来要做什么,你要对自己负责,你自己要去成就自己。’ 他们给了我一个非常正向积极的态度,我自己直到现在也是不断努力。”

正因如此,康桥国际学校里最不缺的就是选择与自我负责的机会:让孩子在成长的黄金期去探索、去试错,这个过程中孩子们不仅能发现自己的热爱所在,并且深入在课堂之外的活动中,孩子的综合能力也将获得极大的发展动力。

>康桥全人教育20年

近几年,国际教育可谓是驶入了快车道,无论是“全人教育”还是“创新教育”都已然不是新词汇了,许多学校也逐渐开展了如STEAM、户外探索等创新课程,而康桥的创新步伐早在2000年就已迈出。

从康桥最早设立的台北校区,到进入内地的华东康桥,以及康桥西安校区、合肥校区,无一不是康桥创新教学的成果展示。李万吉先生表示,从20年前到今天,尽管康桥的全人教育框架里已然有了许多新元素,但其核心仍是培养学生能够应变于社会的能力。

丰富的探索活动与高质量的体艺平台确实是康桥学校区别于其他学校的一大特点,对于在学术课程之外开设的综合课程,李万吉先生说道:“你会发现任何一个事情不仅有学术,人生有太多功课,我们在学术课堂上学不到,而我们社会上需要极高学术性的工作,占比不高。”

在其治学理念下,康桥的课程非常丰富,游泳课程和一人一才艺课程属于学分必修课,每个康桥学子都是游泳健将并掌握至少一门才艺;田园课程以及探索课程让学生体会自然与身体的奥秘;6-11年级有极具挑战的探索性菁英课程(六年级行徽杭古道、七年级GPA探索千年平江路、八年级勇闯热血三国挑战营、九年级一带一路丈量世界,十年级完成的单车环岛骑行1000公里,十一年级担当三国挑战营教练),在实战中开发综合能力等等。

多样课程的设置模拟出一个微型社会,为热情和天赋的发展提供一个有弹性的空间。“我们发现,现在的学生厌学是一个很严重的现象,学习是一件多么有成就感的事情,学生怎么会讨厌学习?如果孩子对于学术很有天赋,那么他可以把时间投入进去,如果他兴趣在音乐、体育或者是演讲等其他方面,起码让孩子有得选,他/她一旦发现自己愿意始终投入热情的事,会很容易创造出成就来。”李万吉董事长这样说到。

诚然,一千个读者便有一千个哈姆雷特,在教育方式的选择上每个家庭有不同的思虑。严格的意义上来讲,鸡娃有其存在的理由,应试教育也非一无是处,在众多的国际教育选择上,李万吉董事长创建的康桥国际学校,更希望做的是为孩子们提供施展天赋、全能发展的平台,让他们有可以选择、大胆试错的成长方式。这无疑是一个企业家为教育所做的最为人称道的努力。

[ 返回 ]

关闭

中国教育督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