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646-9833

科技大咖齐聚康桥,宣告“热爱科学 崇尚科学”昆山市第三十五届科普宣传周正式启动!

发表于:2023-05-25

 

5月24日,“2023年昆山市全国科技活动周暨昆山市第三十五届科普宣传周”开幕式在康桥学校隆重举行,众多来自科研机构、机关单位以及科技协会的嘉宾莅临现场,与康桥师生开启了一场以科学教育为主题的盛大活动,大家共同见证了科技与校园的深度融合。

 

 

此次活动的来宾可谓阵容强大,有著名遗传学家、中国工程院首批院士曾溢滔先生;上海交通大学附属儿童医院终身教授黄淑帧女士;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遗传研究所所长、特聘教授曾凡一女士,以及上海大学音乐学院院长、上海音乐家协会副主席王勇先生。此外,上海市科普事业中心主任邵国华女士,苏州市科协副主席庞振先生,昆山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徐华东先生,昆山市科协主席孙洪涛先生,昆山市科技局副局长马丽女士等贵宾也都莅临现场。

 

 

乐团启幕

 

 

 

 

 

 

开幕式前,我校中学部管弦乐团演奏了《The Typewriter》、《凯旋进行曲》等曲目,展现了康桥学子的艺文涵养,也为科普宣传周开幕式拉开了序幕。

 

校长致辞

 

 

 

 

 

开幕式上,康桥学校昆山校区校区庄胜利校长发布致辞,他提到——

 

在科技日新月异的今天,科技产品已普及到日常生活,科技的种子也需要在学生心中深植、发芽、成长,康桥的理念是关注每一位学生的发展,有许多孩子也表现出对科技的好奇和能力,并且愿意投入精力持续学习与创造,为此学校除了在日常学科教学中渗透科技教育,另开设了创客、机器人、物理、未来之城、人工智能等理工科动手课程,致力于为孩子的科技探索提供平台和资源,让他们心中的科技的种子更好的得到灌溉滋养。

 

庄校长表示,希望借助社会对科普的宣传活动,能让康桥更多的孩子喜欢科技,研究科技,尝试走上创造科技之路,“明白创造科技不是科学家的专利,是我们每一个人都能可以做且能做的事情,一个新发现,新设计,新发明,背后都是独立思考的结果,愿在坐的各位同学都能独立思考,永远保持思考之心,才是成长之道”。

 

贵宾致辞

 

 

 

 

 

昆山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徐华东先生表示,昆山市作为全国百强县之首,科技创新功不可没。在昆山有一批敢于吃 “螃蟹”、富有科学精神的人,在昆山的土地上创新、创业、发展,铸就了昆山市连续18年成为全国百强县之首。

 

他提到,我们立足于“热爱科学、崇尚科学”这一活动主题,荣幸邀请到了曾溢滔院士家庭“一门三杰”以及沪苏两地科技、科协部门领导和艺术家,用科学和艺术融合的新颖方式,弘扬爱国奉献、敢为人先的科学家精神,诠释生命科学的科技美感,展示科学家的多才多艺,这是一次科技创新与文化艺术深度对话的创新举措,也是昆山紧随上海龙头而舞、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的积极实践。

 

他希望,昆山科技科协系统以本次活动为契机,树立“大科普”理念,组织更多领域、更深层次、更高水平的沪昆科技交流合作,携手面向公众开展科学精神、科学家精神、创新能力、批判性思维的培养培育,努力形成劳动光荣、知识崇高、人才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新风,以高质量科普服务高质量发展,为昆山打造中国式现代化的县域示范夯实科学根基。

启动仪式

 

 

 

 

 

今天的开幕式主要分为2023年全国科技活动周暨昆山市第三十五届科普宣传周启动仪式和“科学生活·传承科学家精神”主题活动两个部分。

有七位嘉宾受邀上台,共同启动2023年全国科技活动周暨昆山市第三十五届科普宣传周活动,他们是——

 

中国工程院首批院士曾溢滔先生;

上海大学音乐学院院长、上海音乐家协会副主席王勇先生;

上海市科普事业中心主任邵国华女士;

苏州市科协副主席庞振先生

昆山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徐华东先生;

山市科协主席孙洪涛先生;

昆山市科技局副局长马丽女士。

 

大咖座谈

 

 

 

 

 

在科学生活·传承科学家精神”主题活动中,由上海大学音乐学院院长、上海音乐家协会副主席王勇先生担任主持人,与著名遗传学家、中国工程院院士曾溢滔先生,以及上海交通大学附属儿童医院终身教授黄淑帧女士,就“如何培养科学家精神”进行现场对话。
溢滔院士讲述了他的成长史以及科学家精神之中探究精神和理想信念的重要性。鼓励孩子们要保持好奇心,才能有创新精神。

黄淑帧教授,则暖心嘱咐康桥的孩子们,要保持爱国心、责任心、好奇心和平常心,创新学习需要坚强的意志,才能克服未来的诸多困难,只要做,就要努力和坚持,相信孩子们可以做到。

 

科学家献唱

 

 

 

 

 

 

活动现场,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遗传研究所所长、特聘教授曾凡一女士现场演唱旋律优美的歌曲,展现身为科学家的多元天赋和综合素质。她以其亲身经历,鼓励康桥学子们注重锻造自身综合素养,在狠抓学术的同时亦能在艺术领域有所探索,成为建设祖国需要的复合型人才。

此次活动是科技进校园的典型,期待以此为序幕,在康桥师生中间掀起热爱科学、崇尚科学的新高潮。

 

 

康桥学校历来重视科技教育,早在建校之初便成立学术专案组,特设“状元养成计划”的“人工智能”、“机器人校队”、“创客选手养成班”三大培养板块普及并培养学生科技教育知识。在多年的积淀下于2021年正式成为青少年人工智能技术水平测试最新授权的人才培养基地以及官方授权考试点。此外,还曾于今年3月,成功举办苏州市第十届青少年电子技师比赛等重要科技赛事。

在康桥,被视为科技与教育的融合的创客教育,也成熟开展。自2016年起,学校就设置了创客班,开展了以开源硬件、3D打印、Python和人工智能为基础的创客教育,通过看得见摸得着的作品、Mixly以及App Inventor等图形化编程工具,激发了学生兴趣,建立了编程的逻辑思维,学生懂得了软硬件协同设计,对智能系统的运行原理有了理解,对学生这个年龄段具象运算能力的思维发展帮助很大。同时,引入设计思维课程,为学生系统化的创新提供了方法论的支持,从而提升其创新能力、思维能力、自我驱动力和终身学习的能力。

 

[ 返回 ]

关闭

中国教育督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