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646-9833

国际文凭大学预科项目(DP)

 
    大学预科项目(DP课程)简介    

       创立于1968年的国际文凭大学预科项目的全称为International Baccalaureate Diploma Programme,简称IBDP,是一套专为16至19岁年龄段学生设计的要求严格的大学预科课程。国际文凭大学预科项目(IBDP课程)的学习者皆遵循相同的教学大纲学习,毕业前必须通过由IB总部直接统筹规划试卷的命题及批阅的全球统一考试。全世界的国际文凭大学预科项目学生学术水平因此得以统一。

       这一套基础广泛的两年制高中进阶课程,不仅鼓励学生成为知识渊博及好奇探究的学者,同时也是具备关心他人并富有同情心的社会公民。在学习的过程中,大学预科项目专注在提供挑战性的综合教育课程,使学生能够面对这个世界的复杂性,进而培养他们具备各种技能及多元文化理解,为那些准备为开创更公正、更和平的世界做出贡献的人们提供一种超越学科、文化、民族和地理界限的教育。

    DP课程内容    

       由于国际文凭组织的使命宣言为DP课程注入活力:"培养勤学好问、知识渊博、富有爱心的年轻人,他们通过对多元文化的理解和尊重,为开创更美好、更和平的世界贡献力量",所有的课程设计都是以孕育国际情怀、培育负责任的全球公民为目标。为了达到这个目标,不仅要鼓励学习者广泛地涉猎学术领域,也需要鼓励学习者探索具有全球意义的问题并了解当地问题与全球性问题之间的关联。

       DP课程包括六个学科组,它们围绕着三大核心要素(见下图)。

 

 

       关于六个学科组,DP课程的学习者必须学习两门现代语言(或一门现代语言和一门古典语言)、一门人文或社会科学学科、一门实验科学、数学、以及一门创造性艺术学科。由于综合全面的学科配置,使得DP课程难度增加,每位学习者都享有自主选择的灵活性,这代表着他们可以选修自己特别感兴趣并希望将来在大学里继续深造的学科。

       1、认识论(Theory of Knowledge,简称TOK):训练批判思考方式并将其应用在具体学科的学习。

       2、创造、行动、服务(Creativity, Activity, Service,简称CAS):透过服务开展学习的机会,学生利用现有的学科知识提供服务,并通过服务对学科领域产生新的、更深刻的理解。

       3、专题论文(Extended Essay,简称EE):一个或多个学科的视角,探索一个感兴趣的并具有全球意义的主题。

       国际文凭组织(IB)坚定秉持的原则是培养全面发展的人,并相信通过为认识论,创造、行动、服务计划以及专题论文制定更清晰、更明确的目的,并更清晰地阐明它们之间的关系,就能够最佳地培养全面发展的人。

    华东康桥DP课程开设学科    

       DP课程学制为两年,课程大纲包括三大核心要素课程及六大学科组学科,追求卓越的培养目标:

       1、文理兼顾、平衡发展,每个学生都须学习文理课程,同时又允许有所偏重,这使学生具备良好全面的知识体系,也具备个人专长;

       2、尊重差异,鼓励成功,通过选课及选择高级水平或标准程度,学生可以充分扬长避短,在不同的方面去追求成功;

       3、传播知识,培养能力,课程不仅在知识内容上有相当的深度及广度,而且在教学过程中强调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研究性学习能力的培养,增强学生学科交叉、综合性思维和批判性思维等方面的训练;

       4、科学评价,素质教育,不仅通过考试来测试学生的学习成就,还注重过程性评价及内部评价等手段来评估学生的知、情、意、行等各个方面,还要通过DP课程特有的三项核心内容来促进学生综合素质的全面发展,将培养学习者成为具备大学高等教育的学术能力、创新能力及研究能力的知识分子

       基于以上目的和理念,每位学习者应从六个学科组的每一个领域中各选修一门学科,但也可以从第一到第五个学科组中的学科中选修一门学科来替代第六学科组中的一门学科。一般来说,在两年的修业期间内,每位学习者必须要在这段时间内从六个学科组内完成三门(最多不超过四门)高级课程(HL),其余则选修标准课程(SL)。华东康桥开设的六大学科组科目包括:

  六大学科组 科目 标准课程 高级课程
第一组 语言与文学研究 中文A:语言与文学
英文A:语言与文学
自学母语
V
V
V
V
V
不适用
第二组 语言习得 英文B
初级中文
初级西班牙文(在线)
初级法文(在线)
V
V
V
V
V
不适用
不适用
不适用
第三组 个人与社会 商业与管理
经济
资讯工程与全球化社会 (在线)
历史
环境系统与科学(跨学科组课程)
设计技术
V
V
V
V
V
V
V
V
V
V
不适用
V
第四组 科学学科 生物
化学
物理
环境系统与科学(跨学科组课程)
V
V
V
V
V
V
V
不适用
第五组 数学 数学 V V
第六组 艺术学科 音乐
视觉艺术
V
V
不适用
V
三大核心要素课程 知识论(中文与英文)
创造、行动与服务
专题论文
V
V
V
游泳课 V

 

       除了完成以上六门学科组中学科的普通及高级课程之外,身为见解独到的知识分子及关心他人的社会公民,每位DP课程的学习者还必须完成三大核心要素的课程。

       尽管每位学生的所学科目不尽相同,但每位学生每周均有34个课时,保证学生在完成国际文凭组织大学预科项目课程要求的同时,实现全面发展。

    评估标准    

       DP课程的评估方式为内部与外部评估相结合。内部评估在两年的学习期间完成,由学科教师按照评价标准设计评估题目,评价学生作业,为了保持评估的一致性,部分学生作业样本被随机抽出并寄给IB组织指定的评审官进行评审,最后对所有学生成绩进行调整。内部评估一般为:语言学科的口试、数学学科的实际问题的课题研究,科学的实验报告以及交叉学科课题研究等。

       外部评估每年组织两次,北半球学校一般参加五月份的考试。考试由学校组织,试卷由IB组织寄给各校。学生做完试卷之后,将寄给IB组织指定的分布在全球的5000多位考官,之后由IB考试委员会统一评定与发布最后成绩。

       在具体评分上,IB采用7分制,六门学科满分42分,加上拓展论文与知识论文的3分,满分为45分。分数中的1-7分与学生的学习状况对应如下:

分数 学习状况
1 表现非常差(普通课程不及格)
2 表现差(高级课程不及格)
3 表现普通
4 表现较为满意
5 表现良好
6 表现优秀
7 表现杰出

 

    毕业标准    

 

       依据国际文凭组织最新的DP课程毕业标准,只有考试成绩在24分以上并符合其它要求的学生可以获得IBDP文凭证书,具体标准如下:

       ●  达到"创造、行动与服务课程"的标准;

       ●  候选人的总得分至少24分;

       ●  在知识论、专题论文或者一门特定科目中,没有一个"不合格";

       ●  在知识论和专题论文学科中,没有得到"E"级别的评价;

       ●  在任何一个科目和级别中,没有得到"1分"的得分;

       ●  在标准课程或高级课程中,没有得到多于2个的"2分"的得分;

       ●  在标准课程或高级课程中,没有得到多于3个的"3分"或低于"3分"的得分;

       ●  候选人在高级课程中,须获得至少"12分"的得分,对于注册了4个学科的候选人,计分时选取最高的3个科目;

       ●  候选人在标准课程中,须获得至少"9分"的得分,对于注册2个学科的候选人,至少在标准课程获得"5分"的得分;

       ●  候选人没有从学位仲裁委员会收到学术行为失当的惩罚。

[ 返回 ]

关闭

中国教育督导